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028.合法且克服時空差距的閱讀資源

我前幾天寫了一篇關於分享與非法散佈的文章,沒想到在教師社群中引起許多迴響。接下來我想談談的議題是-在閱讀或是繪本學習的推廣上,老師可以有哪些可以合法使用的閱讀資源呢?
從我以往的分享經驗來說,其實這些數位繪本資源的質跟量都非常的優異,不過問題是,有很多教師不知道這些繪本資源在哪裡,也不知道這些繪本資源怎麼使用。我常介紹的繪本資源有以下兩類:

  1. 公共圖書館數位資源
  2. 網路上的閱讀資源
以公共圖書館的數位閱讀資源來說,又可概分為
  1. 繪本電子書
  2. 繪本資料庫
它的操作方法很簡單,我提供了一個教學影片連結,裡面有相當完整的操作教學,因此操作技術的部分就不多提了。反而我比較想跟各位說說在教學現場中這些東西應用的原因,我想我們使用數位資源最大的原因就是-實體資源的缺乏。不過也不是說數位資源就可以解決所有的實體資源缺乏問題。所以這些數位資源最重要的功用是用來彌補實體資源的缺乏,並且提供另外的閱讀體驗。

而且從閱讀資源的規劃上,我們還可以延伸出以下問題:

  1. 書籍引進的數量規劃:要做個別閱讀還是做班級閱讀,這個在圖書資源規劃的思惟上,是有很大差異的。
  2. 閱讀資源持續更新:閱讀是一種需要長時間培養的習慣,並不是一次性的行為,所以圖書資源最好能夠持續性的更新,會是比較適宜的思考方向
  3. 閱讀習慣的遷移:在學校建立了閱讀習慣之後,如何將閱讀習慣繼續持續至未來的生活、學習中,這也是很重要的議題。
從這三個思考來說,在使用數位閱讀資源上便有一些差異
  1. 個人閱讀:不管是使用電子書或是資料庫都可以,不過如果使用公共圖書館的電子書會有授權數的問題,所以會建議用在比較一般性、非指定書目的閱讀。
  2. 班級閱讀:會建議使用資料庫,因為資料庫一般比較沒有人數限制,即便是有人數限制,還是可以將閱讀的時間拉長,讓小朋友可以不用擠在同一個時間閱讀。各位也可以想想,以往在實體繪本指導時,如果小朋友在教師引導完之後想要閱讀此書,不是自己購買,就只能去圖書館借。但是如果是電子書,而且是資料庫,這個問題幾乎不存在,因為小朋友可以透過可以連上網的電腦就可以觀看,達到老師講過的,自己也能輕易取得相同資源的狀態。
  3. 閱讀資源的更新是個大問題。我們發現很多實體書的補充經常會遇到經費問題。如果是跟民間團體合作,只要無人願意承辦(例如南橫四鄉鎮愛的書庫找不到承辦學校問題),就會影響書籍的穩定供應。但是電子書比較沒有這個問題,只要網路通,載具可用,隨時跟圖書館同步更新。
  4. 推廣閱讀的人都希望可以將閱讀這麼好的習慣轉換成國民終身的習慣。不過實體閱讀有時候會有一些時地環境產生的資源限制,但是只要有網路和載具就可以使用的數位閱讀卻可以克服這些限制。因此如果能夠虛實結合,將會是最好的閱讀資源解決方案。
除了公共圖書館的繪本閱讀資源之外,我也很推薦僑委會的僑教雙週刊,我也有錄製教學給大家參考。在該網站中也有很多有趣的動畫與繪本,可以隨時取用,更棒的是因為它的教學取向定位很精準,所以很多延伸的教學素材也都準備得很完整,很建議閱讀指導老師可以花一點時間研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