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013-資深公民的資訊融入議題

今天我在我的資訊來源中發現這一條訊息

Monclarity 筹资 500 万美金,发布大脑训练应用 Brainwell
因為我自己對這種資訊社會的議題也很有興趣,所以就觀看了一下文章內容。原來,這是一個以神經科學家、認知心理學家、資訊科學家、遊戲設計者為主要成員的公司,透過這些神經、認真心理專家的臨床與學理支持,開發出活化大腦應用的遊戲。

比較有趣的是以前這類的遊戲我們都會當作純遊戲來看,不會有太多醫療的聯想。但是,加入的專業人士後,我也開始思考著,這類的應用應該會慢慢的成熟。因為遊戲化的應用本來就很貼近一般人的生活與學習,有人預言以後遊戲化設計會是學習的一大利器,那麼針對熟齡人士來說,遊戲化設計應該也會變成生活中重要的工具吧!

有了這種想法,我便試著自己動手去玩玩看,這類軟體的進行歷程大概都差不多


  1. 選擇訓練目標 
  2. 選擇需要增強的項目
  3. 開始遊戲
  4. 提供學習資訊(包括你贏過多少同年齡的人)
不過就我個人的想法,光這樣子每月要收9.9美金,嗯!會有點難阿!因為畢竟這些數據與效果都還是需要有更專業的解讀,甚至開出必要的藥方,所以如果可以虛實結合(例如配合神經科醫師的診斷),加上定期回診後調整配方,會是比較好的方案。

例如這一個,用體感偵測系統將復健師處方變成遊戲,呵呵!有沒有更專業的感覺阿!


另外,還有一種特殊的應用也是很有趣  以色列失智網咖


它的基本功能和前面的軟體很像,不過更有趣的是它的社會支持系統功能。我想,一些單身或是社交圈不大的熟齡人士,透過這樣的場所,一方面可以做有目的性的學習(失智),一方面也是個社交場所,可以提供一些心理支持,甚至你可以說,它也是一種通路或是一個社區資訊交流中心,透過這樣子的一個複合式功能,也比較能夠吸引隱性的熟齡資訊使用者或是希望接觸資訊應用的資深公民接受資訊科技的應用。

所以,或許我們的政府也可以認真思考,在既有的社教設施中,試辦此類的資訊應用規劃,也藉此培養我們的預防醫學產業,走出不同的資訊應用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