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4日 星期六

019-幫教育雲把脈-教育大市集-教育App篇

在今年我大約接了四場有關於教育雲的研習,因此累積了一些個人的使用經驗與使用者的反應。我想,有機會的話,應該完整的整理出來,一方面提供給承辦單位參考,讓這些服務有機會能夠改進,另外一方面,也希望能夠有更多人提供建議,讓一些好的資源可以做得更好。

教育App,是目前我認為教育雲裡面比較有可看性的一塊。以一個經常使用各類app的人來說,教育App這個服務提供了一些價值

  1. 由教師的角度出發,思考app的應用
  2. 有教師的評論
  3. 做出了搜尋機制
  4. 提供某些app完整的應用課程
這些都是官方的app store無法提供的,即便你使用 google 搜尋,也要花上一些時間才能整理出系統的資料,因此可以說這個服務可以做出一定的貢獻。
 確立了貢獻之後,接著就是使用上的一些微修了,這個倒是不難達成,我們可以一步步來看


進入網站後,我們會看到簡單的介面,比起一般網站,提供了較多層的篩選機制,是個不錯的設計


不過,我們以實際的操作情境來思考一下,例如我是一個老師,我要找資源時如果很清楚要找什麼,我會直接輸入關鍵字。如果不知道呢?一定是先選擇我的學習階段,有這個選項,所以加分




選完階段後 選擇平台,也有,不錯!



還可以進一步利用點閱數和下載數篩選,很棒



但是科目和學習年級呢?這兩個東西不見了,不是不見了,是他放在右上角的進階搜尋,這個大扣分,因為這些東西是可以放在一起的,我們應該去思考使用者的一個使用路徑,而不是一味的用自己的想法去做東西。感覺設計這個網站時,SA做得不夠,不然就是找到不適當的使用者範例。





其實在google分析中有個工具也可以幫我們分析一下,我們預設的使用路徑適不適當,以微學習為例,我們有預設使用者會從哪些路徑進去,所以我們放入一段GOOGLE分析的程式,最後得出這樣的結果,每個區塊都有點選比例,這個就可以讓我們思考介面的設計是否如預期般進展


另外,搜尋檢索值的排序也很重要,在這一串資料裡,適用領域與適用年級應該重要多了,所以可以往上提



接著來看搜尋結果,這裡可以再進一步處理一下,就是如果這隻程式提供多個APP平台的資料,那麼是不是在檢索結果面就讓大家選擇自己用的APP平台會比較好呢?


等到進入網站再找尋平台,那又多做一個步驟了


此外有教學方法與心得分享是很棒的,不過也是順序問題,這裡我覺得可以整個往上搬,讓畫面更簡潔些


不過還有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資料庫的同步。例如我搜尋QUIZLET,資料數為零。但是我在地方教育APP市集獲得許多資料,這個問題真的很大,我們花那麼多心思從各縣市教師蒐集來的資料,在入口頁竟然找不到,這......太不可思議了

 但是我進入各縣市的APP市集,例如進入新北市,馬上就有資料跑出來


再使用所有縣市搜尋,資料更多了,而且APP平台標示也做得很棒,表示新北市團隊對於使用者的使用習慣問題有認真思考過


唯一有點小建議的是是否可以將影片、教學、教案的部分往上搬,讓大家可以快速找到


這樣子需要的人就可以快速獲取所需的資源了



寫到這裡,我想我之所以要寫這樣的文章,是希望就一個使用者和研習講師的角度,提供給設計單位一些建議。希望這些服務能越做越好,這樣基層推廣單位也不會承受太大壓力。

另外我也想到一個應用,不過那是題外話了,大家看看便是。我想,均一有很棒很系統的教學,如果APP市集在投稿處可以加入年級、科目、版本、單元,讓願意提供詳細資訊的老師提供完整一點的資訊,再開放這些XML給均一讀取,這樣子也可以多了一些輔助學習的工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