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027.Hour of Code?然後呢?

那天,有一位老師介紹一個常到偏鄉服務的基金會給我,他們知道我有把code.org放入正式資訊課程上課,想要問問我一些將運算思考課程帶入偏鄉的作法。


我聽了一下他們的想法,他們初步的構想是想利用Hour of Code這個活動去帶動學生,希望讓學生可以從簡單的探索入手,逐步的藉由圖形化程式設計慢慢踏入程式設計的世界。



聽完他們的陳述後我問了幾個問題
  1. 你們是要做一次性的活動還是比較長期的活動?
  2. 你們的志工有沒有教學背景?
  3. 你們教學的對象是幾年級?
  4. 網路有沒有配套方案?(因為要連外,以目前的學術網路來說,只有塞!所以建議需要自己攜帶隨身網路路由器。而且各縣市狀況不一,西部各縣市朝向Giga的方向前進,東部的縣市申請條300MB進縣網都還不可得!唉!)
後來志工回覆我他們想要做比較長期的活動,希望能夠用CRC(Cyber-Reality-Cyber)的方式來進行,而且多數人幾乎都沒有教學經驗。聽了他們的敘述後,我做出以下建議

  1. 因為我沒有辦法去台北幫志工授課,所以我給了他們一份課程,用簡報告訴志工授課前注意事項,用影片告訴他們教學技巧
  2. 如果希望持續去做,而且是用運算式思考的方式進行,那麼你們需要的不僅是一小時的練習,而是比較完整的K-8課程。不過K-8課程要花上比較多的時間,所以大概只要完成到階段2迷宮的課程即可
  3. 請每個小朋友註冊,老師(志工)也是,並且將小朋友放入老師的班級(這個很重要),也是為了以後的虛擬輔導奠定基礎
  4. 幫小朋友上完階段2的迷宮後,請小朋友繼續學習。如果遇到問題可以相互討論,討論時不要問別人答案,而是問別人是怎麼想這個問題,真的大家都不懂,在利用電子郵件或是其他工具跟網路上的老師討論。以後實體上課時,老師也會針對大家常問且不容易懂的問題再教導一下。
  5. 這個課程建議五年級來上會比較適合
下面我也說明一下管理機制

老師(志工)可以透過介面管理每個學生進度,必要的時候再透過線上工具指導學生,或是下次實體見面解答



每個學生的進度都很清楚,過關狀態也是


學生累積的進度表現,可以簡單排序(這是我的分組依據)


針對特定學生輔導


學生的答案也可以瞭解


萬一老師一時卡關,也可以參考解決方案


我寫這篇文主要是希望引導大家思考,熱鬧過後,我們怎麼把這些資源引入教學,畢竟教育是百年事業,絕不是煙火放完就算了。而且教育不是趕流行,要深入的思考,這才是為人師的思考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