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021-一個父親的"均一"之道

我最近都在用均一,跟我的小孩一起,透過規律的練習,我想有機會將她以往不懂的數學課業慢慢地補起來.....
 跳脫一個老師的身分,我要怎麼看待“均一”平台的應用呢?我想,就是用一個父親的身分來思考怎麼將均一平台用在小孩的學習上,-而且應該會是個不錯的切入點。雖然是用一個父親的身分來思考,但是教育科技的檢視眼光也是不會少的。我希望透過這篇工具性的文章來告訴沒有教學背景、卻十分關心孩子教育的父母親如何以均一平台為例來確認自己的需求,並且檢視線上教學平台的適用性。以下是我的說明,在這些說明裏,我會加入一些圖片及我的說法來幫助家長理解。


  1.  我為什麼要使用均一平台呢?我要用在哪些科目上?以我來說,我希望使用均一平台來協助我家的孩子學習數學。挑選它的理由如下:
    1. 完整內容:完整的K12數學素材,我可以從一年級學到十二年級。如果在那過程中,小孩子有些學習階段學得不好,我還可以讓她倒回去學。在可汗學院的線上學習素材設計中,提到「學習乳酪化」這個關鍵字。也就是說目前我們的學制只要合格就可以晉級,卻沒有檢視孩子是不是具備學習新單元的能力。如果已經具備當然很好,但是如果尚未具備呢?那麼當然要想辦法讓它可以補起來。因為均一提供了很完整的內容,所以是可以允許孩子回去練習以前的學習,將某部分的學習空洞再補起來的。
    2. 完整記錄:小孩在網站上做了什麼?做了多久?哪些地方不會,都有完整紀錄,對於一個希望瞭解孩子學習進度的家長,這些訊息會有幫助的。
    3. 教練功能:即便家長可以自己教(有些自學的家庭),適當的學習數據也是判斷教學切入點的好時機。家長不能自己教的話,也可以提供這些部分跟老師討論。最少,我們會知道問題在哪裡,接著由誰來診治可以再討論。不過也希望大家不要揠苗助長,不要強迫小孩越級學習,真的小孩有興趣去越級學習後出現了問題,那也不是那個學習階段的老師必須義務幫你解決的事情。越級了後,如果不懂,那就必須投入自己的資源協助小孩,這是家長們該有所認知的。
  2. 什麼時候使用均一平台?使用方式?使用多久?我的建議是:
    1. 每天定時使用:讓孩子將學習變成一種習慣
    2. 使用方式
      1. 預習:老師還沒講之前可以先做過,做不懂的上課時專心聽講。預習的時候可以依照版本中的單元進度來做,父母親可以看看小孩教科書,看看目次應該可以得到適當訊息。
      2. 練習:練習老師講的進度,檢視自己學習的狀況。
      3. 複習:遇到考查時,可以分幾天好好的練習一下考試範圍。另外可以
        1. 搭配自己做錯過的單元,聽聽線上老師說法,不會再去請問實體世界的師長、同學
        2. 複習完可以做做子由的題目
        3. 概念不會時還可以用關鍵字去YOUTUBE查一下,或許會查到適當的教學影片
    3. 使用時間:在「愛自學的孩子不會怕未來」一書中提及,每天做作業的時間可以考慮為年級*10(外國標準,大家可以自行調整),另外我自己也建議小學階段最好不要連續觀看螢幕超過1小時(一天螢幕使用量建議2小時以內,不過光學校大概就要花掉2小時了吧!)
  3. 從哪裡開始學習呢?
    1. 學習地圖:我主要使用的學習科目是數學,它有建立完整的學習地圖。如果你的目標是讓孩子依據概念循序漸進,那麼這個地圖內有各種概念的關連性,會是不錯的起點。
    2. 年級:有些家長完全不知道怎麼進行的,那.....就讓小孩從最明顯的年級開始進行吧!進入年級後在依據小朋友使用的版本(康軒、翰林、南一.......)找到正確的單元內容,接著就可以開始練習了。
    3. 至於主題的部分,我個人覺得如果你對數學不是很熟,還是不要輕易嘗試會好得多喔!
  4. 家長怎麼陪伴孩子呢?我給大家的建議是 陪、看、聽、說
    1. 陪:有時間就偶爾陪一下,和孩子在這段時間自己作自己的事情,光是陪伴就有很棒的效果
    2. 看:觀看記錄,將孩子慢慢引導致正確的方向。小孩有時會偷懶,不要太斥責,也不要要懲罰就讓它做更多,這樣會讓孩子以為這是個懲罰性工具,反而得不償失。只要請小孩將該補的時間補上就好
    3. 聽:看到記錄有需要加強的部分,聽聽小孩說說。例如有一次我看到我女兒有個單元是掙扎,進去看了一下她的答題,確實有點小問題。後來問她,她跟我說因為那天她不想做,我就跟她說,那今天就補上吧!果然那天晚上就補好了。與其亂猜測,還不如聽聽孩子怎麼說阿!
    4. 說:每段時間要跟小孩溝通一下,除了剛剛的聽,也要加強小孩堅持下去的動力。多多鼓勵小孩的努力,讓他們知道你很關心。對了,對大一點的孩子,可以在練習完給她一小段時間用電腦作自己的事情,這樣小孩會慢慢走向自律,很不錯的。
    5. 做:如果你更熟悉系統一點了,甚至你可以指派一些任務給他們。這個任務指派通常是你對小孩子的學習狀況及課程進度很清楚,這時候就可以給他們一些指定進度來完成你的教學輔助計畫(不過這個難度頗高,一般家長參酌使用)
  5. 小朋友怎麼自我檢視學習成果呢?均一設計的系統還蠻好玩的,他可以看看自己的「個人檔案」,裡面的資訊包括
    1. 得到哪些徽章
    2. 是否完成目標
    3. 完成哪些任務(老師、父母指派)
    4. 自己的學習量
    5. 自己目前專注的內容
    6. 自己已經學會哪些技能


      可以的話我會建議父母適當的給小孩鼓勵,不過不是「好棒棒」式的,而是鼓勵小孩的努力與不輕易放棄。
身為一個父親的"均一"之道我就寫到這裡。老實說,我也還在好好的學習這個平台到底怎麼用,不過不管你打算怎麼用,建立和孩子的連結、陪伴永遠是第一要務,想想自己小時候,當時的父母應該都是「粗放式」教養吧!應該有很多人都是靠著自己努力學習過來的,不過現在你有能力陪你的孩子了,那,就去做做吧!你不會後悔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