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029.從google的課程看computational thinking-1

今天從台北謝老師的google訊息裡發現了一個網站 Computational Thinking for Educators。因為我自己原本就在研究Computational Thinking (後面簡稱CT,台灣多數翻譯為運算思考),並且也在資訊課課堂中實際用code.org來教導學生CT的技巧,因此看到這樣的網站自然不能錯過。很快速的註好冊(註冊過程有點小繁複,不過基本英文看得懂就OK!),收到了一封確認信,光是看前面這幾句話就讓我下定決心一定要把這個課程學完,因為它說:「這個課程可以讓你深入瞭解CT,並且可以知道怎麼將它整合進入你的課程架構中........」,呼呼!今天真是挖到寶囉!


進入網站,超級清楚的版面,也清楚揭示
  1. 這是個什麼樣的課程
  2. 可以讓你用在哪些學科領域(似乎主要領域全包了,甚至一般人認為比較不需要CT的人文學科)
  3. 這個課程的開課時間



接著可以看一下課程內容,目前分為五大部分,透過影片,還有各種範例介紹,清楚的解釋了四大元素
  1. 拆解
  2. 模式化
  3. 抽象化
  4. 演算法
還有第五部分

教你怎麼將CT帶入你的課程



如果你順利完成了課程,在課程大綱中就會打個勾,讓你可以快速知道自己還有哪裡還沒學到


不過一開始我就被這個影片吸引了,因為我的聽力不好,所以還是要叫字幕出來

如果英文閱讀也很吃力的伙伴,可以加上翻譯


選擇繁體中文


就有中文字幕了(不過翻得2266的)


以下是我對這段影片簡單的摘譯
  1. CT是一種解決問題的方法
  2. 拆解釋把大問題拆解成小問題,這時也可以直接變成工作任務
  3. 模式化是用來比較不同部分的同異,以便做出預測
  4. 抽象化是希望找出構成模式的原因
  5. 演算法是一步一步的問題解決教學(我喜歡這個定義)
  6. CT不等於CS(Computer Science),因為CS比較學科導向
  7. 我們不希望學生很輕易的使用我們教的MODEL,我們希望透過CT,他們可以創造出自己的MODEL
  8. 或許現在學生沒有辦法解決現在遇到的問題,但是透過CT,他們有機會在未來可以解決這些問題(我突然想到,有很多問題現在都還沒誕生,而且工具也一直在變化。所以我們如果可以把解決問題的能力鍛鍊好,那就是為不確定的未來做好準備)
看完這段影片的敘述後,你是否也有點心動了呢?我想資訊課用來教CT是蠻不錯的,而且這個技能(思考),一旦學會了,就會變成學生可以帶得走的能力,也可以用在各種科目的學習上,這種投資還蠻划得來的阿!

看來除了在課堂上用,我也該好好研究如何把CT用在自己小孩的學習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