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014-為什麼喜歡看設計師傳記的書?



如果我沒記錯,我第一本看的設計書應該是原研哉的 「設計中的設計」這本書,自從看完這本書之後,這類說設計師故事的書籍也就變成我喜愛的閱讀類別之一了。

為什麼會喜歡這樣的書籍呢?因為,我很喜歡逛無印良品,在台灣、在香港、在日本,只要有無印良品我就會逛逛。當我知道他們的設計總監是原研哉時,我就很想知道,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人,可以打造出這樣的氛圍?所以就買了那本書來觀看。

原研哉這個名字,如果在雜誌上看到,就會像是一張普通的畫,2D顯示,過了就沒有印象了。但是當你看完他的傳記,你再看到這個名字,你彷彿會看到一個活生生的人蹦現在你的眼前,他做的很多設計都有軌跡,他的思考也都有一定的哲學。最有趣的當看到一個他的設計時,你會突然有一種「我瞭解」的喜悅,因為透過傳記與故事,我們更深刻的瞭解了這個人。這個不是課堂上學得到的,也需要很多累積才有辦法找出一些軌跡,這也就是閱讀這種書的樂趣。

今年佐藤OKI(中譯佐藤大)開始有接班的態勢出現,在他之前,喜多俊之、吉岡德仁早就透過自己的眼睛與設計名揚國際的設計展,佐藤大也是在米蘭看到了吉岡德仁和飛利浦史塔克分庭抗禮後,一邊是讚嘆設計的精妙,另外一方面是有那種「有為者亦若是」的想法,所以毅然從建築跳到設計,找了一堆年輕人,隔年就參加米蘭設計展,並且給予外界橫空出世的感覺。

在這些故事裡,其實也說到,佐藤大自小生活在加拿大,如果他是生活在日本,或是依據日本人的性格,一個初生之犢,斷然是不大敢挑戰這種國際場合的。但是因為他的生活背景,他就做了,看到這裡,不覺得很有趣嗎?一個人的設計,幾乎就是一個人的人生阿!
而且你會發現,吉岡德仁設計那張世界知名的椅子時,主因是因為在國家地理雜誌發現了纖維材質的應用。設計師耶!看國家地理雜誌?呵呵!閱讀的廣度是很重要的,這樣才會觸類旁通阿!

另外一個有趣的故事是柴田文江,用她特有的女性特質,設計出可以融化很多心靈的作品。沒見過?不會啦!無印那張懶骨頭就是她的作品喔!
以上的故事你幾乎都可以在「漫談設計」這本書中找到,想看一些設計人的故事的話,我很推薦這一本書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