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025.資訊時代公民該具備的資訊素養

到底,一個資訊時代的公民該具備什麼樣的資訊素養?這些素養和生活、工作間的連結又是什麼呢?我一直在問我自己這樣的問題。有一天,我想將想法整理下來也不錯,就畫下了這個簡單的心智圖

在這張心智圖中,我列了八項作為資訊社會中公民主要的資訊素養
這八項依序分別是
1.          行動生活:手機幾乎已經是每個人必須的生活用品,而且智慧型手機已經成為市場主流,在這種現況下,如何將這項生活用品好好用來提升生活層次,應該是個蠻重要的議題。而且列為第一項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好切入,且最切中生活。現在有很多資深公民資訊課程,最受歡迎的也就是手機與平板的應用。因為需要便能產生生活的資訊應用黏著,也因此我便將其列入資訊素養最首要的學習項目。
2.          資訊安全:在行動生活中,很重要的一塊是資訊安全,因為不只生活溝通,生活中的網路購物也逐漸由PC購物轉換成手機購物。在那過程中衍生的個資保護、詐騙、網路電子憑證應用的問題都該是公民需要瞭解的項目。而且沒有資安的話,過於網路化的應用會相當可怕,一不小心,就會讓個人權益受到損害。
3.          數位閱讀:數位閱讀是數位應用中使用相當廣泛的項目,也是生活中無所不在的存在啊!基於透過讓民眾瞭解數位閱讀、使用數位閱讀來彌補實體閱讀資源差異、廣納全球閱讀資源的想法,我把數位閱讀也列入資訊素養議題中。
4.          數位協做:每個人都是群體的小螺絲釘,比起以往資訊工具不發達的年代,現今的資訊環境蘊含了更多數位協做的可能性。至於為何要協做,一種可能是工作及學習需要,另外一種是生活上的分工訊息傳遞應用,這個以後我會以工具的實例應用再加以說明。
5.          個人出版:有人說我又不當作家,為何要學?其實這裡的出版不是僅限於文字上的,以任何形式出現在數位環境中的應用都是個人出版。例如部落格、電子報、網路串流視訊、音樂……等等都是。那麼應用的理由呢?或許你是想闡述概念、或許你是想自我宣傳、或許你是想招募同好(這種出版也有很多社群互動功能)、或許你是想主張權益(你也可以說是正義啦!很多公民團體都會以網路為重要的言論傳播途徑),所以瞭解、應用個人出版的理念、技術,應該也是重要的公民素養。
6.          策展學習:這個議題可能比較不容易懂,如果我們把他改稱為「主題學習」就必較容易懂了。為什麼這也是一個重要的資訊素養呢?因為在現代的閱讀中,透過工具的協助我們已經可以為自己制訂專屬的訊息來源,透過這些來源的客製化,就可以救自己有興趣的議題上收集到來自世界各地的資訊。這對將來以世界為舞台的台灣人來說,一定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工具。
7.          負向議題:資訊科技有正面的功用,當然也會有反面的威脅。因此除了瞭解正面的資訊科技議題之外,也必須瞭解負面影響以便能過在情況未發之前加以防範,情況已發之後善加處理。
8.          數位學習:傳統學習成本越來越貴,而且未必能夠提供適當的學習服務。那麼,透過網路學習滿足個別化學習需求,一方面可以廣泛的獲取全球各地各式各樣的教育資源,一方面也降低了教育花費,更積極的目的則是達成終身學習的學習化社會建構,讓整體國力能藉由不斷學習有所提升。

以上便是我對我提出的資訊素養的簡單解釋,日後會逐步,且分項的詳細加以說明,也歡迎提供各種面向的意見,讓這份資訊素養的規劃能更加完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