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026.是分享還是非法散佈

前一陣子看到蘋果日報的新聞,提到有位老師因為教學需要自製繪本投影片,而且因為一時不慎,放在學校網站公開的開放下載,因此被著作人告侵權,後來因為該老師是非營利用途,所以與作者以12萬和解。
星期天我又收到有人傳來一個連結,因為他有加入一個頗大的教師分享社群,在那裡面有人分享了一個網站,看來資源很棒,不過看起來似乎有侵權的嫌疑,所以他請我確認一下是不是侵權。

我大概看了一下,依據以下幾種方式判斷是否侵權:


  1. 資料是否來自官方網站:檢查了一下並沒有,幾乎來自網路,而且有不少來自學術網路。
  2. 素材是商業或是公共授權:看了一下也幾乎都是商業素材,在簡報上有很清楚的出版社商標。
  3. 有沒有出版社授權聲明頁:完全看不到,而且根據呈現的圖片來看,明顯是個人掃描後放上簡報的
因此我跟他說這是明顯的侵權,也請他去社群跟分享的老師說要撤下這個連結。因為雖然有些分享侵權素材的案子到最後獲得不起訴的判決,不過在法庭審理過程中那種身心折磨,應該不是一般沒有上過法庭的教育人員承受得起的,也因此要請教育夥伴在分享前確認自己正在分享的是不是合法素材。

另外,有些素材雖然經過合法授權,但是是授權給特定人或是單位,也不是你可以隨便放到自己學校或是自己的網頁的,這點也必須注意。



還有也要請老師不要便宜行事。我假設我自己是出版商,如果我需要查查有沒有人在網路上亂分享我自己的繪本出版品,也很簡單,不需要太多技術。只要用google就搞定了(不只是文章,連圖片都可以,所以要分享東西務必確認自己擁有充分授權,不是標示來自或是引用自哪裡就沒有法律責任了)

輸入繪本的名字

選擇類型(一般都會以簡報PPT檔方式呈現),如果要更精確一點,可以加入網域(我輸入的是教育部管轄的網站(edu.tw)如果你要更精確一點,可以輸入貴校的網域)



這時候你會發現,搜尋值改變了



這時我們可以搜尋到很多非法素材的分享連結,如果出版社據以提告,法律責任是絕對跑不掉的。特別是身為教師,有時社會對我們的期望比一般人高,所以還是請大家要謹慎為上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