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012-身為一個閱讀咖,為什麼我的平板只選ipad

「如果你只需要一片可以閱讀的平板,任何接近8吋的平板都是片好平板。如果你需要閱讀經驗好,閱讀內容豐富的平板,那只有iPad才算是一片好平板」

或許有人會說這是作者個人的品牌迷思吧!嗯!其實我也承認,在我剛剛使用iPad的時候,我確實有一些品牌迷思,但是當我使用iPad與我的紙本閱讀一起作為我的閱讀工具後,我就脫離不了iPad了!

或許你又會說:「那你有使用Android平板或是Win平板的經驗嗎?」有的,我有,而且用到常常去教導大家使用Android手機和平板,也當過win平板的講師。不過每次上課時,我都會跟大家坦白,我的手機和平板都是iOS系統,除了教學與研究必要外,我不喜歡Android的使用經驗,因此Android的應用主要是因為學習者的需求,而非我個人的喜好選擇。

那麼?iPad有什麼閱讀上的優點呢?我大概可以分下面幾項來跟大家說明一下


  1. 順暢:在iPad上使用閱讀app、看網頁、聽音樂、連結不同的的程式,都只有一個感覺-「順暢」。即便我現在用的是早已經老掉牙的iPad mini2,它也能提供我流暢的使用經驗。而且如果你同時擁有iPad跟其它Android Pad,你會發現雖然是同樣的軟體,但是兩者的使用方式可能差異頗大。有很多在iPad上使用起來很美好的經驗,到Android上不是不支援(例如雙指同時拖動兩個以上物件),就是跑起來不流暢。對於一個很重視使用經驗來說的人,有點無法忍受阿!
  2. 穩定:我使用的一些支援數位版權管理的閱讀程式,在iPad上的穩定度也較Android Pad來得高。其實道理很簡單,廠商開發程式時,因為iPad是單一載具,所以只要針對它的硬體規格還有相關設計規定開發就好了。但是遇到滿坑滿谷的Android Pad,就算要將程式優化也不曉得要從那個廠牌開始,所以,這應該是Android過於碎片化帶來的惡果吧!
  3. 閱讀內容:如果你經常安裝很多各式各樣的內容app,你會發現有些在iPad上的app在Android上並不會出現(當然有些設計者也打死不將設計放在iOS上)。不過以我比較擅長的閱讀、參考、效率類的工具來說,有很多廠商為了追求良好的使用經驗,多數都會先出iOS的程式,然後再慢慢的考慮轉移到Android去。
  4. 限時免費與內容介紹:我在iPad上的閱讀分類分很多類,例如 有辦公文件pdf、電子書 epub、新聞媒介 flipboard pocket feedly 各國際媒體出的app、自學工具 網易雲課堂......等。除了這些之外,還有一些令人驚艷的內容,特別是小孩子看的動態繪本、益智遊戲、技能學習工具都可以透過限時免費來取得。所謂限時免費的意思就是原本要收費,在某一天會免費,而且如果當天下載了,以後幾乎也都可以持續更新。,而且以我家iOS裝置來說,幾乎都是用同一組帳號,所以我只要一台下載,另外幾台也都可以同步更新,因此對於我們這種家中有學齡兒童的家庭來說,一年光是下載這些好用的素材,大概也可以省掉300塊以上的美金阿!(我的計算方式 我家約有5台iOS裝置(因為連第一代iPad都還服役中,所以也是超級耐用的),每台每年下載20個程式,每個程式約3元美金)。這麼一來,這台iPad還會比Android貴嗎?而且據說,一個帳號可以用10台iPad,所以,實際節省的金額應該可以更多。另外,因為iOS的程式介紹與分類也比PLAY商店清楚,加上有很多人再介紹限免(限時免費)資訊,所以我要取得各式訊息也十分簡單啊!至於Android這個機制並不盛行,而且內容也不夠精美,我想這應該是內容提供商的選擇,畢竟那麼開放的系統,要把內容轉出去應該也比較簡單吧!
寫這篇文章主要的原因一方面是希望跟大家介紹選擇載具或許在預算許可的範圍下,可以多思考自己的需求。另外一方面,也是在跟大家分享所謂的載具,在硬體規格之外,後面延伸的內容提供才是重點。所以有人說iOS的東西很貴,嗯!我同意,不過當我發現後面有那麼多內容支援後,還貴嗎?這個答案我讓你自己思考一下囉!

我下載的各式各樣限時免費及免費軟體,可以作為數位閱讀的資料庫

























認識人體,一邊看一邊玩

























內容精彩有趣且可以互動的英文故事書



















測試立體空間概念的益智遊戲,連大人都愛不釋手

























練習綁繩結,重複一百次,從不同角度觀看,快速或慢速,都由你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