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042-說理的機會式環境教育

我們學校的電腦教室有空調設施,所以在天氣比較熱的時候,都會開啟空調系統,避免悶熱。我們在開啟空調系統之前原則上都會先確認溫度,一般來說,都要攝氏28度以上才會開冷氣。不過今年因為暖冬,氣溫不定,所以學生有時也會要求要開冷氣。當然我也可以直接拒絕,但是我想,或許在拒絕之前,可以適當導入一些生活資訊的應用,用理來說服學生總比直接命令來得好得多。

所以上課之前,跟學生聊聊,如果需要知道現在的溫度怎麼辦呢?果然,知道的人不多,少數學生會知道要去中央氣象局查資料。所以,就跟它們說,嗯!可以直接用GOOGLE,輸入"高雄現在氣溫"的關鍵字,就會出現下方的數據,這張圖中會出現
  1. 現在溫度
  2. 溫度曲線


另外在搜尋結果中也有兩個重要網站,一個是進入中央氣象局觀看,一個是看更細的鄉鎮(區)氣象

進入中央氣象局的資料為十五分鐘更新一次,以縣市為單位


鄉鎮預報則可以到更細的地理區域,我可以透過選擇區域,知道目前我們區域的溫度,還可以知道鄰近區域及溫度走勢,甚至是預報



按下不同按鈕就會給你不同時間區間的數值


更好玩的是,他還提供了QRCODE,讓大家可以快速了解該地區資料喔!做鄉土地理資料會很棒

此外剛剛中央氣象局的網站,左邊有其他的選項,其中PM2.5應該是我們最關切的部分

 我用兩個同一個縣市裡不同區域資料來顯示差異(可以點選觀測點選擇),一個是我住的鳳山,目前指標為高


點選活動建議會出現一些活動時的注意事項

例外一個是學校所在地區,指標是中


這樣的作法也是讓學生知道,光是鄰近區域數值就會出現差異,所以在判別汙染指標時,應該也要思考到小區域跟大區域的差別,不可一視同仁。

這是今天臨時想到的一些資訊應用,其實用在社會科中應該也很不錯,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