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039.圖書館數位角規劃-管理規則

軟硬體規劃建置好之後,管理規則也是相當的重要。不過因為我本身是資訊組長,本來就有自己的業務,因此無法兼顧到圖書館業務並實際將這套規則完整放到圖書館去實施,所以各位不妨參考後依據自己學校的需求修改使用

圖書館中的數位閱讀跟紙本閱讀一樣都是需要教導的,因此在使用圖書館的數位角之前,學生必須取得一個憑證,透過這個憑證,才能證明學生具備數位閱讀的能力,也是透過憑證考試的方法,來建立一種普遍的觀點-「可以進入數位角做數位閱讀是很酷的事」。

另外,我們的憑證並不是一張紙,而是一個胸章,當學生通過我們的數位閱讀能力檢定(考試內容為註冊台北市立圖書館帳號、安裝閱讀軟體、借一本電子書觀看。這種檢定內容是希望學生可以把這些行為延伸到家中去,所以必須要學會安裝軟體,這樣子他回家時便可以將軟體安裝在自己家中的電腦中)時,他就可以獲得一個胸章。這個胸章除了標示通過數位閱讀能力檢定的功用外,另外的功能,就是要使用數位角前,必須同時用借書證加上胸章借耳機。

這個作法經過我們閱讀種子團隊試驗後顯示,學生都很喜愛這個胸章,也很踴躍的在同學的羨慕眼光中利用胸章加借書證借耳機。更有趣的是,這個胸章的設計我也全部交給學生,因為我想要塑造一種參與感,所以就把想法丟出來,讓學生設計,也一起討論出了一個管理方法與升級機制。

徽章有分級辦法?是的,我們現在看到的這個是初級騎士。通過檢驗的初級騎士會在單週選定一個時間幫還沒有拿到初級騎士胸章的小朋友上課,雙週的時候我們再進行檢定,檢定通過的小朋友便當場授證,當時我們的設計如下

ㄧ、單週上課
二、雙週認證
三、每次20人認證與上課
四、認證後憑證進入數位學習區(會在網路公告通過名單)


我們希望透過學生教學生的方式,可以讓更多人學會數位閱讀必備的能力。那麼有初級騎士的話,應該就有中級或是高級囉!對的,只要初級騎士只要教會5個小朋友,讓他們取得認證,就可以晉升中級騎士,他教出來的人,教會其他人後可以算兩個成績,一個算自己的成績,一個算教他的老師的成績,只要總人數累積到25人就可以升高級騎士喔!

升級完高級騎士後,還可以再升級嗎?當然,可以升級為騎士團長,也可以升級主教或是領主,制度設計上可以任大家發揮自己的巧思來設計。例如有些學校推廣生物教學,也可以把胸章設定成各種不同的生物。除了技術外,我們當初也想到在升級制度裡,也可以透過當圖書館指導志工或者是幫忙介紹各種電子書、閱讀資源(寫一些小介紹文章,約300字,每篇文章都可以獲得點數)來升級,藉此鼓勵學生除了閱讀之外,也能提供自己的心得給其他對這些資源有興趣的學生參考。
而且可以進入數位角並不代表可以永遠享有這個資格。一旦圖書館管理老師發現在數位角的學生有不按照規定使用數位角的狀況,依規定可以暫時保管騎士胸章,如果再犯甚至會停權一段時間後再讓學生進入數位角。藉此來建立一種能夠進入數位角是一種榮譽的感覺,也能讓學生比較珍惜。
以上就是我們的管理辦法,這只是一個很簡單的設計,提供給有興趣的教育伙伴參考,我想大家應該可以設計出更棒的方法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