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040-那些年我的寒暑假作業經驗談

今天看到台北市宣布取消學童寒暑假作業的消息後,一時之間媒體沸騰,老師和家長也出現了各式各樣不同的思考。其實關於假期作業這個東西,如果突然間消失的話,我認為比較吃虧的是低社經的孩子。為何呢?因為如果大家上網查一下資料,便會發現有種叫做Summer Slide的現象,敘述的是在暑假中,低社經的孩子因為家長無法提供適當的學習活動,所以舊的沒有複習,新的又接不上,就出現了這種Summer Slide的現象。至於高社經的孩子,家長怎會讓他閒著啊!因此去掉寒暑假作業,真的是鬆了一口氣,所以取消制式寒暑假作業,應該會讓多數高社經家長普遍支持啊!

談完了這個層面的影響後,我們再來思考一下寒暑假作業的問題,如果今天教育局規定教師不准出制式寒暑假作業,要讓孩子自行決定,但這樣子卻讓很多認真的老師很擔憂的話,該怎麼辦呢?其實這篇報導裡有位家長說得好,老師可以提供一些建議給家長作為安排的參考啊!

我在90年暑假的時候,那年我就做了一個小嚐試-試著讓學生自己出暑假作業。雖然是讓孩子自己出作業,但可是有但書的喔!那個但書就是我有基本的要求,包括讀幾本書、寫幾篇作文、其他的部分再讓孩子自己決定。

那時候我發給我們班上的孩子每人一張大的行事曆,請它們將自己的每天活動安排一下,寫好之後,它們必須向家長解釋一下他們的假期安排。在這張大表下面,有兩個簽名的欄位,一個是孩子的簽名,另外一個是家長的簽名,這樣做的原因是確保家長知道孩子的規劃,如果有不妥,家長自然會跟小孩一起調整。等到家長也同意了後,便請家長簽名後讓學生帶回給我觀看。

我觀看的時候只做兩件事。一、確認家長簽名,這樣我的暑假作業就有個合夥人可以幫忙看著孩子的狀況了。二、拍照變成數位檔案,放在班級網站上。當初我自己架設了一個班級網站,每個孩子都有權限可以進入,我將他們的規劃做成檔案放在網站上,就是要避免有人跟我說他的規劃不見了,不知道要做些甚麼事。做完這兩件事,我再把它們的行事曆歸還回去,讓他們貼在自己的房間,隨時提醒自己。

結果那次的暑假作業回收率,呵呵!高達九成啊!另外那一成,也在開學後一周內搞定。因為那些作業可是他們自己畫押的,容不得抵賴。另外,我也辦了一個小暑假作業展,真是琳瑯滿目,學生的創造力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不過現在可是民國105年了,那麼如果以我以前的規劃,現在我會怎麼執行呢?我想我大概會分成以下幾個項目執行:

  1. 避免Summer Slide:把一些課業比較跟不上的小孩抓來,幫他們在均一開好帳號,每天請他們練習三十分鐘。如果家裡沒電腦,我們學校圖書館早上有開放,可以到數位角練習。另外,真的沒有使用電腦的環境時,沒關係,老師印出來給你每天練習,不要求你一定要功課很好,但是最少不要上完即忘,新學期跟不上吧!
  2. 提供可以用的學習資源給家長們:誰說學習只能在學期中,寒暑假更能學習自己想學的啊!所以提供這些教學資源給家長,讓小孩可以做一下自主學習,或是跟家長一起親子學習也不錯。
  3. 行事曆部分可以利用google日曆搞定,要紙本可以列印出來,更可以在手機上隨時提醒家長和孩子今日功課為何。
  4. 放假前先來練習一下善用圖書館資源學習閱讀。我想不一定是數位閱讀,也可以直接到家中附近的圖書館借書觀看。所以我們可以在電腦課中教導一下如何查詢圖書館館藏,甚至是透過網路借書,將想看的書籍送到家中附近圖書館,再去取回觀看(要看該縣市是否提供該項服務)
  5. 建議孩子出一些家事項目和體能活動。家事項目的話,可以自己研發1.2道菜,最好是容易烹煮、食材方便取得、不用使用到火源的料理。這樣父母臨時有事外出時,自己也不一定要去吃一些化學元素表組成的外食,食譜可以參考這裡。至於體能活動喔!外面空氣那麼糟,所以每天可以做的體能活動也可以規劃一些室內活動,這類活動YouTube上面的教學影片多得不得了,可以視自己的喜愛自行挑選。
看到上面這些規劃,其實寒暑假作業自主應該沒有那麼糟啦!老師只要做好建議,跟家長好好合作一下,那麼寒暑假也該是一個讓老師好好休息、增能的好時機,孩子們就讓他們依據自己的規劃還有家長的輔導,好好的過自己的寒暑假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