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033-用公圖數位繪本資源上閱讀課的一些眉角

這篇文章基本上是用來補充微學習上的影片內容的,在微學習上因為影片時間的限制,我沒有辦法把每個項目很詳細的解說完,所以就特別寫篇文章來補遺囉!

第一個眉角-在書籍被借完時,可以試試線上閱讀

以北市圖為例,進入電子書資料庫後,我們會發現不少繪本電子書,有些書上有喇叭圖示的,表示為有聲書


因為繪本資源真的很搶手,所以預約人數超多阿!而且如果你沒有登入你的帳號,你只能看到部分試閱


登入帳號後就會出現線上瀏覽了,但是有沒有可以線上看的名額呢?(這個有名額限制喔!一搬來說都是下載版2-4個授權,線上約2個授權)



移過去圖示後發現,天呀!還有兩個授權可用,太棒囉!


不過透過網路看書最大的問題就是會有網路連線速度問題,因此經常需要等待


有聲的部分還是有的


不過不支援聲音撥完就翻頁


第二個眉角-做全班閱讀時,首選沒有人數限制的資料庫

先來使用一下資料庫吧!(以北市圖為例)


繪本在語言文學類


第一個要確認有沒有限定使用場所(這個資料庫不限館內使用)

但是並不是每一個資料庫都是這樣,例如下面這張圖,這些資料庫就要跟人家搶囉!


北市圖的布客聽聽沒有人數限制,所以你喜歡的話,全校共讀一本書也OK!只不過要注意的是要把閱讀期間拉長,不要讓大家塞車便是。(我很喜歡使用資料庫的理由是因為老師講完,學生只要願意的話,找一台可以上網的電腦,就可以擁有跟老師一樣的內容)


第三個眉角是利用繪本學英語

親子天下出了一本書「用有聲書輕鬆聽出英語力:一年52週100本英文繪本閱讀計畫」裡面有些利用繪本學習英語聽力的方法,有興趣的人可以研究一下。另外,那天我去台北參加華人資訊教育論壇時,跟來自新加坡教育部的助理司長聊天,聊著聊著也發現,這個資源也適用於母語為英語,但是想要學中文的人

進入布客聽聽的資料庫


選擇英語繪本


點進繪本時會發現有閱讀中文繪本的連結,這就表示這本書同時有中英文版喔!不管你要學中文、英文都可以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