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038.圖書館數位角規劃-硬體建置

以圖書館數位角的建置來說,環境上還算簡單,只要學校的閱讀課程中有一節可以讓學生自由閱讀的課程,就很適合建置數位角,配備大致上如下圖所示即可,我們可以用兩種組合來思考


  1. 基本組合:一般學校應該都有類似的設備可用,我簡單說明如下:
    1. PC主機:需要可以裝WINDOWS系統,最少要WINDOW7以上,一般來說使用電腦教室淘汰下來的機器即可。為何需要使用WINDOWS系統呢?因為多數圖書館電子書供應廠商的安裝程式最少都支援WINDOWS系統,所以我才會建議以WINDOWS系統為主,避免系統不支援的狀況出現。數量上則建議最少可以讓學生每四周輪到一次,舉例來說,如果學校人數最多的班級為29人,我就會建議要設置8台左右的電腦供學生使用。
    2. 網路:一般網路卡連接學校既有校園網路即可,不過前幾天聽我一個在山上學校當替代役的朋友說他們學校網路本來很慢,後來經過他調整後變快許多,所以他們目前上code.org速度也很不錯。原來是因為他們學校網路從外面進入學校速度頗快(這個你可以直接用你的筆電接外面連進來的網路試試看),後來因為學校集線器過於老舊,而且串的很複雜,所以連線速度反而變慢了。如果有這種疑問,大概要測試一下,必要時再請外面廠商處理。
    3. 耳機麥克風:使用耳機是為了避免吵到其他在圖書館閱讀的人。不過如果不是閱讀時間,而是自我學習時間時(我想有些學校的圖書館使用時間因為班級數較少,所以負荷比較不重,那麼應該會有比較多的空閒時間可以將圖書館做為學生自學用),只要多了一個麥克風,就可以讓學生利用公共圖書館的外語學習資料庫來自我學習,讓圖書館功能更多元。
  2. 進階搭配:如果學校經費足夠,想要多加入一些學習資源的話,那麼便可以考慮搭配iPad做為數位角的學習配備。不過說實話,加入iPad後,環境就比較沒複雜,要管理的東西也變多,所以如果學校沒有人可以管理無線網路及閱讀素材蒐集的話,加入iPad的的設計就要再好好想想。那麼加入iPad要注意哪些事項呢?
    1. 無線網路:最好不要買太差的無線AP,還有每台無線AP最好不要讓超過10台iPad連線。
    2. iPad需要安裝固定架:這個部分需要多花點心思,除了防竊之外,還要提供旋轉功能(因為很多程式會用到陀螺儀),可以參考這個裝置 
    3. 需要有人設置帳號定期更新程式:iPad的閱讀資源主要是來自於免費程式,而這些程式一般來說都是「限時」免費。因此學校需要有人申請一組不使用信用卡的APPLE ID(如果學校可以接受用信用卡購入適當的APP那會更好),並且每天定期利用RSS接收限時免費APP資訊,安裝這些APP後再同步到數位角中的其他iPad去。


另外大家可能會問說,那「白名單管制」「位置調整」是什麼?所謂「白名單管制」指的是利用防毒軟體來管制電腦僅能閱讀哪些網頁,只要不是正向表列的網址,就不允許使用。避免學生沒有使用電腦來閱讀,反而用來做一些社群軟體或是玩遊戲。不過這個設定需要一點點技術背景,而且感覺老是用技術來控制學生的操作也不是那麼好。

因此比較簡單的方式反而是「位置調整」,簡單來說就是將螢幕畫面面對大家在圖書館走路的動線上,只要有人走在動線上就可以看到使用電腦的人在做什麼,這有點像是在家庭中為了避免孩子不當使用電腦,便將電腦設置在公共空間的設計。

當然,這樣的設計還是需要搭配一些管理機制,這些機制的設計主要是讓使用者體會可以使用這些資源是很不容易的,也要珍惜使用機會,如果不當使用電腦被停權,是很可惜的事。透過這樣的硬體與管理方法的相互配合,應該就能好好管理好這個數位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