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55-2016code.org002-我適合教這樣的課程嗎?

教學影片

我適合教 code.org 這樣的課程嗎?

我出去分享或是在網路分享時,都有老師都會問我這個問題。在一般人的印象中,程式設計是很難的也是需要專業背景的。其實這種印象沒有錯,如果是很單純的程式設計,我也無法上,就如同大家想的一樣,那需要有專業背景的老師來教。不過如果是講思考的方法與邏輯,我想以目前在小學擔任教師的人,在大學階段應該都受過類似的訓練,而且在資訊以外的科目中,也有類似的概念,所以我想是沒問題的。

但是想歸想,總得要做點小實做來確認。這兩年我上過幾場研習

  1. 高雄市校長資訊研習
  2. 台東縣資訊研習(一般教師)
  3. 本校教師研習(全校)
校長研習時我還請學生當助教,因為我想讓校長知道,經過一個學期的訓練後,學生助教是有辦法跟學習者解釋自己的思考方式,也有辦法跟學習者討論各種可能的。不過那場研習後的回饋還蠻有趣的,因為有些校長還是覺得太難了,這個部分我還是得忠實呈現。至於在一般教師部分,雖然老師還是覺得有點難,但是最少他們在玩的時候覺得頗有趣,我想老師會覺得很難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時間太短了,他們來不及熟悉這個學習工具。而且這個學習工具是他們以前沒有接觸過的,即便是老師,也需要一點時間來克服那種不熟悉感造成的困頓。

回到主題上來,經過我的實驗後,我對於想上這種課程的老師,有沒有一些建議或是條件呢?其實是有的,我簡單列一下

  1. 要願意挑戰而且有耐性:還記得我前一篇文章說過,我會改成code.org課程是因為受不了目前制式課程把課堂搞得死氣沈沈的嗎?所以我很好奇而且好動的想試試新課程,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歡迎來試試。而且一開始絕對是有點亂,要能忍住。一旦你上了一段時間,學習和教學模式建立後,你會覺得像倒吃甘蔗般容易的。況且已經有我在前面實驗過兩次了,也有很多資料分享出來,所以安啦!
  2. 找些人一起研究比較好:各縣市的資訊教師應該都有聯絡的管道,如果你決定要上這門課了,找一兩個志同道合的老師一起研究與分享,這條路走來絕對會比較順暢,而且可以互相扶持。
  3. 在課程中你會成長學生也是:因為這樣的課程主要是邏輯思考及問題解決方法的訓練。所以你可能已經有一套參考的解決問題邏輯了,但還是會遇到學生各種千奇百怪的想法,這時如果我們順著學生的思考去引導,我們便會發現自己看問題的角度也會更多元。而學生呢?他們必須把他們想法說出來,必須去推敲各種可能,還有必須忍受「卡關」這都是很好的訓練喔!所以在上課過程中,我會建議老師做分組的動作,讓各組學生相互引導,如果分組學生處理不出來,教師再介入即可。
  4. 盡量讓學生享受解題的樂趣:我在教學時,只講想法與切入角度,然後用很多問題問學生,這樣的作法是希望他們能夠多想,如果能夠回答問題,也就能夠發現原來自己是具備解題能力的。而且在一開始使用運算式思考教學時,學生學習速度一定會很慢,甚至你自己也會有些許小挫折。但是慢慢的累積後,學生是可以將這些系統思考運用出來的,屆時他們就可以慢慢享受解題的樂趣了。(下圖是學生的回饋)

所以其實這樣的課程一點也不難教,是否能成功的關鍵只在我們願不願意跳出我們的舒適圈而已喔!我認為每個教師應該都具備教導這個課程的能力,而且也可以將這個課程教好。

如果你還是有一點小質疑,那麼可以試著來做做code.org的題目,或者是做做下面這一個

台灣師大運算思維能力測驗

希望您也能享受解題的樂趣,並且也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