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53-關於Maker用的工具機-叔叔有練過,沒練過的不要亂學

民國75年我進入某間工專就讀機械科,第一年我們就開始接觸工廠實習。我記得蠻清楚的是第一年實習內容是木模與鑄造。在木模的課程中,我們要接觸各種木工切割機械,有手動的,也有電動的。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木工車床,因為我的同學在做槌球的頭部時出事情了。
那天他把一塊木頭夾上木工車床,接著調整車刀角度,一切東西都還蠻順利的。不過在車床變速時,這位同學不小心用了較高的速度,一時那個切銷角度吃太多,加上老機具鬆動了,所以......木塊飛出,同學登時嘴巴鮮血淋漓。那時我們國中畢業,學校有助教(學長姊)、工廠實習老師,老師上課前都會講各種機具的操作,但是還是出事了。
上鑄造的時候比較好一點,因為之前都在做砂模,老師提醒我們砂箱頗重,要注意搬運。澆灌的時候要老師盯著,1200度的鋁水,可不是開玩笑的。所以那些工廠學習,因為自己的戒慎恐懼,大家都平安無事。

接下來的實習就更精彩了。車床操作,小鬼喜歡玩高速讓切削表面亮晶晶(不過那是騙人的,只有表面效度),因為車得太快,切屑亂飛,加上穿實習服不確實,還有實習服的材質。一時頭髮被燙焦、車屑融破衣服黏在皮膚上也狀況也多少會發生。氣焊遇到回火,被老師下令疏散,老師自己去關鋼瓶開關。電焊忘了做好接地,牛皮手套也濕,就電到了,而且電得哇哇叫!另外電焊完要將外面的氧化層敲掉,確認自己的焊接有無成魚鱗狀,還有是不是和出來的表面光滑無凹穴,在用鐵鎚敲的時候,忘了帶護目鏡,也讓鐵屑跑進眼睛


好了,寫完這些,開始進入主題。如果你玩MAKER使用的是一些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的工具,那還好,放你去玩吧!寫錯程式頂多執行不出來,ARDUINO出差錯,最多燒壞一塊板子。但是如果你要將工具機帶進學校,而且要放在學校課程中,我要嚴正的提醒大家

一定要夠專業,不然不要亂玩,會有人身安全問題的

光光我說的工具機的操作加上材料的準備,在我以前的學校都有專人負責,教工廠實習的老師會跟你說各種規則、各種操作還有提醒不要做一些危險操作,甚至遇到危急狀況,還可以快速處理(我記得有一次操作鍋爐,洩壓閥被鐵屑塞住,整個鍋爐壓力升高,也是老師排除的,不然就爆了)。準備材料也有專門的助教,讓各種材料在上場前確認是沒有問題的。所以第一個如果真的要推工具機到學校,請給我們專業的人力。不要隨隨便便訓練一些現場有興趣老師後,就讓他自己去規劃空間與機具的擺設,那些事務是很專門的,不是簡單訓練就可以完成。甚至如果是一個比較負責任的工作室,連電力都要好好規劃,才能讓機具順利運作。

第二個是要把安全規則帶進校園中。我前陣子看了某段MAKER教育影片,看到冷汗直流。小朋友在操作線鋸時周遭還有其他小朋友在觀看,萬一木塊飛出去砸到人怎麼辦?而且那位操作的小朋友穿的是一般的衣服,沒有護目鏡、袖口未緊束,拉鍊未完全拉上造成衣服寬鬆,這些也是違反工廠操作守則的。要操作機具不是不行,但是如果安全守則及態度沒有一併帶進去,那簡直就是在玩命。

第三個部分是台灣和美國是不一樣的,在美國可以玩的東西,在台灣未必玩得起來。試想,如果今天學生受傷了,家長是會支持你的熱情,還是質疑你的專業呢?以我自己來說,如果學校同事要在學校玩這種工具機,我一定會勸阻,甚至會請他告訴我他的專業在哪裡,不然為了學生的安全,這類煙火活動還是敬謝不敏。因為我知道即使我玩了五年的工具機,都還不敢貿然帶這種課程,也覺得以我們目前社會的氛圍,一旦出了事,一個熱情的老師可能就這樣毀了,而且那些人身傷害是回不來的。(我也想說,在FABLAB的書籍中,也曾提到連MIT這種專業機構,也曾因為學生操作雷切時不小心未全程監控,差點釀成火災,所以後來他們逐漸想調整成水刀。請問,我們的專業度可以達到MIT的幾分之幾呢?)

我知道寫這些東西可能會潑某些熱情的老師冷水,但是如果我不寫出來,如果有一天有學生受傷了,有一天有老師因此斷送教師生涯了,我想我一定會後悔。與其這樣子,還不如寫出來,讓大家先想想,最少,一定要做之前,可以做更詳盡的規劃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