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047-資訊素養-行動生活-溝通



看到這張圖,我想應該會有人多人都會想「這麼簡單的東西,需要講嗎?」東西簡單是沒錯,不過裡面有一些我的想法,大家就姑且聽之囉!

先來講講電話吧!電話有什麼好講呢?
我們可以來說說電話資訊的演變,以往電話的通訊錄大概就是一個名字對一個電話號碼,沒啥變化。不過現在用智慧型手機,變化在於資訊及功能增加,還有可連結度也提升。怎麼說呢?
我們看看第二張圖,透過whoscall這樣的程式,我們就可以快速將一堆電話行銷或是電話詐騙的資料庫放進通訊錄中,避免掉一些不必要的困擾。而更多的電話資料欄位,讓我們可以填入更多的訊息,這些訊息一方面可以讓我們掌握更多關於聯絡人的相關資料,另外一方面,例如第三張圖中的地址,我們也可以輕鬆結合google地圖這類導航軟體,順利引導我們到想去的地方。

SMS雖然是一種比較傳統的服務。但是作為安全認證工具卻還是很好用的。刷卡時可以透過簡訊確認是不是自己刷的卡,也可以透過簡訊傳送安全交易密碼,讓刷卡的支付動作多了一層保障。另外在國外購買SIM卡要開通時,通常也是透過SMS通知喔!所以這個服務還是有必要知道的。
現代人溝通方式十分多元,社群軟體的應用更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種。結合群聊、即時訊息、表情呈現的優勢,社群軟體迅速在一般人的日常溝通方式中佔了一席之地。對我來說,因為我通常透過FACEBOOK發佈我的一些看法和研習內容,所以一些比較陌生的朋友也會透過FACEBOOK跟我交換意見。比較熟的朋友,也經常透過FACEBOOK中的MESSENGER做即時溝通。至於LINE,通常是日常生活中比較有交往的人會將實體的溝通行為演進為虛實相濟的溝通。比較常易用的方式是群組的討論,例如我成立了一個家族群組,和遠地的家人就可以透過這個群組交流感情、互換訊息。另外在公事上,也會有一些同事透過LINE交換意見、聯絡訊息,甚至是活動時做的一些記錄,也放在那裡,以後可以彙整。
在太陽花的時候,學生利用USTREAM和4G網路直播,讓立法院議場和其他抗爭場地的實況可以讓台灣人民及全世界看見。當我的父母看到新聞一些比較主觀的報導時,我打開直播頻道,讓他們看看實況,他們驚訝的說:「學生也有自己的電視台嗎?」嗯!這就是網路工具的力量,無遠弗屆。當然這種直播可以使用的不僅僅是社會運動,也可以用來做教育,例如我們可以看到NASA的公眾頻道,讓學生多瞭解一些科學新知也是不錯。


接著我們來說說工具,一支手機有了照相功能後,他也就被賦予了更多的可能性。我們可以拍照、可以記錄影片。除了幫自己的生活做紀錄之外,我們也可以自己創建我們自己的素材、成立我們自己的媒體。這個我會在以後的個人出版中在深入討論,透過這些裝置,我們可以帶著大家看建不同的世界,也可以讓世界看見我們。

錄音的設計是很棒的,特別是當我們不方便用筆記載事情時,一個良好的錄音裝置可以幫上很大的忙。現在,你隨身就有個錄音裝置了,而且還很不錯。我自己有時候有些靈感,就會打開錄音機,有空時在整理一下,所以拿來當靈感蒐集器很不錯。另外有時候練習演講也會開起來用,一場精準的演講,練習肯定是少不了的,而那些精準,正來自一次次的修正。還有,現在聲控和語音辨識的功能也越來越進步,對我們的生活提供了不少便利(例如GOOGLE的雙語即時翻譯),這個我們在後面也會再說明。
最後我們來談談位置的應用。在手機裡擁有可以定位的裝置,透過一些位置的確認,搭配地圖,可以作為導航,也可以以你的位置為參考點,導入更多的LBS(移動定位服務)。舉例來說,我去日本時,在各個城市間旅行,每到一地就想找當地食堂體驗一下當地的菜餚。接著我會遇到一些問題
  1. 我在的地方有哪些食堂呢?
  2. 我如何去到那裡?
通常我的策略就是找到第一間,然後滾雪球般的找其他間。當然你也可以到處亂晃,享受隨機的快感。我的作法便是打開GOOGLE地圖,讓它定我的位置,然後再使用它的「搜尋鄰近區域」的功能找到我要去的食堂,當然也可以看看評價,大概知道一些訊息喔!這是我的位置應用的例子,提供給您參考。如果你對我的旅行工具有興趣的話,那這一篇文章也可以參考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