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006.主流媒體外的國際動態掌握方法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台灣學生國際觀有待加強? 學者:國際新聞極少,媒體應負責」時就想到,如果今天我們出不了國,我們的媒體又無法提供適當的國際新聞,那麼身為一個家長或是老師,我們怎麼幫自己的孩子或是學生找到與世界趨勢的連結呢?


這類的資源有很多,不過對於剛剛接觸到國際新聞的學生來說,要注意以下部分

  1. 資訊負荷量不可以過大
  2. 以清楚的圖片搭配
  3. 最好可以讓學生選擇自己喜歡的議題
  4. 支援搜尋可以做比對
如果是以這樣的要求來思考,那麼一些報紙網站或是獻上媒體網站反而不是那麼適合。比較適合的反而是像我之前提過的國語日報讀報資源中的國際類別,或是等一下我們要介紹的這一個資源

地球圖輯隊

接著我來簡單介紹一下地球圖輯隊的用法

你可以隨意看看,每篇文章基本上都不長(懶人包除外),也都搭配生動的照片













想進一步搜尋就點選一下「搜尋文章」



可以用分類搜尋,類別十分多元

可以用地點搜尋,瞭解鄰近區域


可以用時間搜尋,比對時間跟事件間的關係


好吧!如果你要做專題研究,那麼可以直接用關鍵字搜尋,例如我搜尋「溫室效應」

官方也有官方的教學,如果你要看一下的話,請在首頁點選


說明也十分詳細喔!


所以當我們的媒體不爭氣時,我們或許可以跟著這篇文章一起指責。但是難道我們不能反過來想想,真正的新聞在哪裡?哪些新聞是你要的?網路這麼方便我們一定要依靠傳統媒體的報導嗎?就像現在我們帶你使用這個資源一樣,網路的訊息就在你的螢幕上,善用資訊力量,新聞哪有國界之分呢?有空我們再來跟你分享一下,如何訂製自己喜愛的國際新聞,請期待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