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046-資訊素養-行動生活

在行動生活這個資訊素養議題中,我主要分兩個部分來加以說明。一個是一般人最常接觸到的手機應用,另外一個是在手機上做電子商務交易的部分。概念圖如下(大家可以再點入,看完整的概念圖)

首先先來說說手機應用,講解手機應用這個議題時,我會用上大量的相關app來說明,為了讓大家可以清楚理解整個應用的概念,我會用兩種方式來呈現
  1. 每個手機APP的操作文件我會使用擷圖來說明,避免大家看手機操作影片時,比較難看到特定強調的細節
  2. 每個我所提到的APP,我都會舉例,告訴大家我切入的觀點,讓大家不僅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這樣的作法是很重要的,不然大家在使用時可能會淪為僅跟隨著某位使用者的應用起舞,我們更想做的,其實是希望大家可以自己找到自己適用的APP,用來提升生活的效率。
在手機應用裏我又分成
  1. 溝通:說說手機可以使用的溝通型態,並且說明一下手機搭載的一些零件,可以在溝通上提供什麼協助
  2. 多媒體的紀錄:有了相機、錄音機之後,手機的應用變得更多采多姿。不論是基本的拍照、拍影片、錄音,或是進階的掃描和縮時攝影,都會給使用者帶來更多的驚喜。
  3. 生活上的應用:食、衣、住、行、育、樂,只要你想得到的幾乎都有對應的app可以使用,不過重點在於你自己可不可以依據你的需求找到自己要的app喔!只有做到那個階段才是出師了
在電子商務裡,一般民眾並不需要知道很細微的部分。所以我會以如何用手機做高鐵訂票,在下班時段擁擠的人群中殺出重圍,快速登上你要搭的高鐵列車。還有如何利用手機進行簡單的國際購物交易,讓全世界的網購來滿足自己的生活物品需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