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004.好難的讀報心得阿!

標題是女兒的哀嚎。對於不習慣寫讀後心得的小孩來說,她們寧願多寫幾個作業,也不願意要花很多時間閱讀文章後,再將讀後心得寫出。但是閱讀後摘錄心得其實是很重要的,很多學生各種科目題目不會寫的主因就是因為他們不會在題目中提取訊息,也就是這樣無法順利解答問題。

那麼,我們家長怎麼幫助小朋友寫這類的問題呢?我的做法是「五何」法

「五何」者

人:有出現的「生物」都算
時:有沒有正確時間?過去?現在?未來?
地:哪裡
事:發生什麼事
如何:結果


當然不一定每一篇文章都會出現這些訊息,所以我們只能跟小孩一起找找看文章中可以找到哪些訊息。建議大家,如果小孩對這門功課很懊惱,千萬不要一開始就要她寫得很好,只要能回答五何的問題就不錯囉!如果這些訊息都找得到,那恭喜你的小孩,功課已經完成一半囉!接著就是

將這些問題的答案組合起來

主角和其他角色什麼時候在哪裡發生了甚麼事情,最後主角怎麼了?

簡單一句就把「五何」包進去了,雖然句子會粗糙一點,但是最少寫得出來啊!多讓小孩練習一下這種架構,最少不會寫心得時把筆桿咬爛了,也寫不出幾個字來。

基本的東西寫得出來後,慢慢再來修飾吧!

另外,如果我們自己想給小孩一些閱讀材料,那公共圖書館的閱讀素材是不錯的,例如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和台北市立圖書館都有的國語日報資料庫,就很適合拿來當作小孩的輔助閱讀素材(他們倆間圖書館都可以線上辦證,線上啟用喔!)

進入資料庫後我們可以選擇精選分類
 接著可以選擇自己小孩喜歡的類別


我個人推薦「故事」和「國際」類別。因為這類文章比較好套進去五何法

選好後可以按下列印印出來觀看喔!


希望這些分享可以幫到一些對讀報教學很困擾的家長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