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002-你會讓你的孩子發展興趣嗎?

我的學生曾經告訴過我,即使是在我們市裏面一流的高中,學校的輔導體系也很少告訴她們怎麼去挖掘自己的興趣還有找到自己想專注投入的事情。剛剛好我的女兒也快升國中了,所以我一直在想,如果我們的學習體系沒有提供這些服務,那我該怎麼幫助我的女兒找到自己的興趣呢?

有了這樣的想法後,我就想著該怎麼啟動這個計畫。不過,過於教條式的對談,對我那個女兒應該起不了什麼作用。所以我就不斷掂量著該用什麼樣的方式來讓它好好思考及挖掘自己的興趣呢?


對了!「漫畫」,那是我家女兒熱烈歡迎的事物,畢竟她連杜拉克的漫畫都看得津津有味。所以用漫畫來引導應該是個好主意,但是....,哪裡可以找到適合的漫畫呢?後來我終於找到囉!

我找到的是這一本

 「給中學生的生涯探索術:找到人生目標的關鍵探索力,現在開始學習!

透過漫畫的引導,以及裡面很多的篩選工具,我希望她能有個初步概念。等到她看完後,我自己也會再看一遍,這樣子會比較有可以對話的材料。為什麼不能讓她自己看呢?因為
有些書丟給小孩子,她應該自己就會讀。但是有些書,丟給小孩子後,也要跟她好好的討論一下,才能夠引發她的後設認知,接著我們也才能一起考慮後續要投入哪些資源。
現在女兒已經快要看完了,我想該輪到我看了。在此同時,我也想到如果身為一個老師或是父母,你也想做類似的事情 ,還有哪些資源可用呢?除了這本書之外,岡山國小林晉如老師設計出來的學習單,可以搭配這份資料使用。葉丙成教授的書籍裡面也提到很多關於適性發展的重要性,另外最近一篇文章提到史上最年輕的哈佛正教授也提到
現在大家過多的強調後天努力,但人能用在努力上面的時間畢竟有限,因而他認為最重要的是做事專注和選擇有興趣的方向。從小對科學就感興趣的他,感到很幸運的是發現自己感興趣的事情,而且從未改變,現在變成他的事業。
所以,這些都告訴我們,或許該多點空間讓孩子去認識自己,你已經想動手做了嗎?呵呵!那就做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