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059.得coding者得天下?或許你該多思考一下

引用了前陣子很夯的「琅琊榜」中的一句台詞來作為我這篇文章的標題,應該夠聳動吧!不過如果我們仔細想想這陣子接觸到的媒體報導程式教育的內容,就會發現多數文章想呈現的好像也就是這樣的想法-「不會coding人生是黑白的,學會coding人生才是彩色的。」


可能也是因為這樣的因素,所以整個台灣社會瘋狂的陷入學習coding的氛圍中,學校要將coding納入正式課程,坊間也出現一堆教coding的補習班,寒暑假要幹啥?不學coding你就落伍囉!所以家長也紛紛把小孩送去這樣的營隊。但是在我們陷入這種瘋狂學習的狀態前,我們是否該先想想為什麼要學coding呢?還有要學些什麼呢?


對於上面兩個問題,我這樣一個在小學用coding工具教學的資訊老師給的第一個答案是-學習coding的理由我認為有兩種。一種是對於coding超級有興趣,也有天分的人,那他真的可以往專業程式設計師的生涯邁進。另外一種是希望以後有程式設計需求時可以跟程式人員充分溝通,或是可以透過coding的系統思考方式及工具性加上自己本身的專業,建立一種更有效率的工作方式。


至於第二個答案,我想我可以用美國很夯的CS50課程來說明一下。因為如果你認同我對於第一個問題的答案。那麼你就會知道,如果你想將資訊工具應用在自己的專業或是與專業資訊人員溝通上,光是coding應該還不夠,你該有更全面的觀點。所以我們用CS50的架構來思考資訊應用工具的學習架構,應該是蠻恰當的。

以下是CS50課程對選課者選課前的說明擷圖

capture20160225081047178.png


從這個說明中各位可以發現,如果你希望可以更全面性的掌握資訊科學這項工具的話,光是學coding還是不夠的,coding 只是其中的一環,如果你想要更廣泛的應用資訊科學在你的工作及生活中的話,那麼你可能還需要學習更多可以幫助你做系統思考及有效問題解決的課程。所以得coding者真的可以得天下嗎?我想是有待商榷的,而且過於單一題材的選擇,無形間可能也會扼殺了其他專長的小孩。例如,有些小孩專長是美術,那他可能無法在coding方面有傑出的表現,但是如果換成CG(Computer Graphic)可能這類有美術底子的孩子就能有令人驚艷的表現了。所以我認為,我們可以把coding當作是學習資訊科學中的一種選擇,但是並不是唯一的選擇,也沒有必要大家都往那條路前進。


另外,就如同coding是CS課程中的一部分,coding也該是資訊素養中的一部分。身為一個資訊社會的公民,不管你願不願意,都或多或少會受到資訊科技的影響。除非離群索居,只要需要和文明社會接觸,資訊科技的影響力便無所不在。那麼除了coding之外,從資訊素養的角度來思考,我們還有哪些領域可以探索及理解呢?


以下是我畫出的簡單資訊素養架構,我認為大概還有以下幾個資訊素養的議題值得了解與討論。capture20160225083302524.png


透過「行動生活」的瞭解我們可以知道如何善用手中手機搭配行動服務,建構出更便利的生活。


透過對「資訊安全」的瞭解可以在享受資訊科技便利的同時,也避免可能帶來的相關危險。


透過「數位閱讀」的應用真的可以讓閱讀的行為有了型態與數量上的變化,讓喜歡閱讀卻被地理因素及區域資源限制的人,有了另外的選擇。


「數位協作」更是一種地球村的概念,透過數位工具進行協作,可以讓地球上任何一個可以使用同樣數位工具的人,就地成為你的工作夥伴,每個人也都可以成為這個大地球村的數位參與者。


「個人出版」更是簡便,當媒體有選擇性的只願意報導某些新聞時、媒體的報導角度與你的角度不同時,你,對就是你,只要願意的話,你也可以是一個媒體,在這個年代,一個個別部落客在網路上的資訊擴散程度,未必會低於主流媒體,所以拿起你的手機記錄,用你的文字記載,加上數位工具的呈現,每個人都可以是有個人獨特觀點的公民記者。


「數位學習」更是網路時代美好的發明,因為工具的簡易使用,加上公開課程的風潮。每個人可以依據自己的需求,按照自己的進度,選擇自己的學習風格,找到自己想要學習的內容。如果說有什麼限制的話,那就是語言能力吧!雖然中國大量產出各式中文素材,但是目前仍以英語素材的數量較多。不過只要動機夠,語言的問題總是可以克服的。


在「著作權」方面,我們也可以多多瞭解什麼叫做「創用CC」?什麼叫做「公共領域」?什麼叫做「CC0」?甚至進一步的思考為何這些創作者會用一種「以善意換取善意」的方式來分享自己的作品,當人類社會可以學習到當我張開雙手,可以擁抱更多時,我們就可以打造一個藉由分享來促進進步的社會。


至於「負向議題」也是無可避免,光的背面就是影子。瞭解網路上可能會出現的負向議題,也是一個網路使用者必需學會的,只有瞭解這些負面議題,才能夠避免在享受科技的好處時 ,也需要承受可以避免的副作用。

透過對coding與資訊素養的探討,我想大家應該可以比較清楚或許資訊科技的學習不是只有coding一項,而是應該把自己的視野更加擴展,思考自己不同的需求,讓資訊科技的應用能夠成為更全面的生活、工作、學習的助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